凛冬长眠

【ec】你一生的故事 1

梗来自刘宇昆短篇小说《先知》以及饥饿游戏。

未来罪犯?万/作家&义工!查

谨以此文献给我男神,虽然他肯定看不到。

渣文笔与ooc,请轻喷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生命可以被看做是黑暗时空中的一串珍珠,起点和终点都隐没在虚无之中。我们经历的生活是由一连串离散的时刻组成,我们每到一点,无数种可能性便坍缩成一种现实。生命中的某些时刻就像是特别闪耀的珍珠,在时空的链条上散发光芒,这样的光芒可以被检测到。

——刘宇昆《先知》

明知有些事注定要发生,是否仍要前行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宁静镇像一头立于城市彼端的钢铁巨兽。

这样看来,即使在清晨六点,一切尚未苏醒,宁静镇也不平静。

Charles想到了moira的叮嘱。

“六点钟的宁静镇还算安全。”moira担忧道,“我知道你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计划,但是答应我,一旦错过这个时间,你就不要再去了,好吗?”

Charles得意地笑,我按时到了,你总不能再让我回去了吧?

宁静镇从早到晚都有人轮班,并且他做过预约,所以并不算太过唐突。

他隔着铁门,看见管理员还在打瞌睡,喊了很多声之后,那个睡眼惺忪的管理员才从门房里走出来。

管理员打开铁门,发出刺耳的声音。他打量着Charles,就像看着一个疯子。

Charles露出无害的微笑,这让管理员更加怀疑他的年龄。

“你多大了?”他不耐烦道。

“二十八。”

管理员抬头,嘟哝道:“完全不像。”

“这周已经有四个人进来了。”管理员胡子拉碴,嘴里发出难闻的味道,使得Charles尽可能地远离他,“这些富家的公子哥和小姐们发什么疯?”他放Charles进来,手上沾了一把绿色的铁屑。他把铁屑在裤子上随意擦擦,“小心点,公子哥儿,别把自己的胳膊腿弄少了哟。”

“多谢。”Charles向来不会说什么重话,何况管理员的粗话并不含多少恶意,顶多是因为漫不经心,“我会按时回来的 。”

Charles的礼貌反而让管理员无所适从。

他挥了挥手,表示不想和他多说,然后Charles就像兔子一样窜了出去。

熹微的晨光中,宁静镇的一切却没那么美好。

高耸的大楼像拔地而起的枯瘦手指,排列地太过密集,横七竖八的隧道将它们黏连在一起,Charles从其下走过,就像在山谷间穿行。

依傍着高楼,还有一些窝棚,流量汉们蜗居于此,垃圾堆发出难闻的味道,几只老鼠从中钻出来,吱吱吱叫个不停。几个流浪汉躺在栖身的窝棚里,随着阳光挪动身体,脏兮兮的脸似乎很久没有洗过。

前面的墙上还有擦到一半的标语,“欢迎来到地狱。”

如你所见,宁静镇是贫民区。

——一个人为制造的贫民区。

宁静镇里住着的是先知预言的未来罪犯。

先知的出现源于一次意外。科学家意图设计一款在低辐射剂量下测量神经元活动性的仪器,在此过程中却发现,测试者带着头盔时,放射性粒子的随机衰变有时会让他们看见自己未来的一段影像,就跟做白日梦一样。
先知展示的画面都属于未来,并且延续的时间从来不超过一分钟。每个测试者只会看到一种画面,而且只能观看一次。测试者也无法控制看见自己未来的时机——有些人自始至终就没有看到过。

人类的自由意志,是否真的存在?

整整一代人,都在努力追寻这个问题。

有的人刻意以行为实践预言,有的人拼命避免预言成真,有的人则索性自暴自弃。

可是,但凡被看到的未来,都无一例外地变成了现实。*
这时,trask博士的团队经过十余年的调查,提出一个理论:如果将未来罪犯全部集中在一起,就能够尽量避免无关人员被杀。

“让他们自相残杀,这比祸害外人要好上很多。”十几年前,trask博士如是说。

政府被这一代青年弄得焦头烂额,于是把他的话视作金科玉律——先知预见的内容被强制记录在案,未来罪犯也被划归到城市的特定区域内。

——讽刺的是,后来的trask死于一次完全没有被预言的袭击。

大楼中住的是比较有身份的人,他们曾经是公司的底层职员,或者是让父母的害怕的孩子,嫌麻烦的人们给了未来罪犯一笔款子,让他们来这里居住。

他们是社会真正的弃儿,甚至有的人并不是未来罪犯,他们只是为了一点糊口的粮食放弃了自由。

Charles在高楼构成的黑暗森林中穿行许久,只有层层叠叠的天井渗出一丝光亮。就着昏暗的光亮,他只能看见脏污的墙壁与乱七八糟的招贴画,就像穿越进了旧日的时光。他甚至以为这就是一条永远走不完的隧道,只有前方气若游丝的光芒诱惑着他前行。

Charles简直忘了自己走了多久,眼前豁然开朗——

扬起的飞尘折射着太阳的微光,微微泛白的空气就像画布,书里的人来到了他的面前。

*上数五段为《先知》原著。

评论(2)

热度(21)